秦淮

有人喜欢我咩?૧(●´৺`●)૭૧(●´৺`●)૭

吞海句子整理94-113

1


    宋平直勾勾盯着步重华, 足足十多秒后突然全身血压直冲头顶,猛地一下理解了他的意思,震惊、茫然、难以置信同时重重撞击心口, 让他的表情一片空白。


    “你……你们……你们……”


    他想说你们怎么可以这么瞎搞,想说你爹妈怕是要半夜来弄死我, 想说我当初就不该让你们两个小年轻**住在一块;但千言万语涌上喉头, 最终汇聚成一句发自内心的怒吼:


    “……你们竟然能鬼混一整夜!”


    顿了顿之后, 他下意识感觉自己好像没抓到重点,第二句话是:


    “你自己去跟那两个女人解释,可别指望我帮忙!”


2


    吴雩刚转身也要去,突然肩膀被人一摁,扭头只见杨成栋瞪着他,那双天生的圆眼睛显得更大了,一副想找茬的架势:“——等等,你不太懂破案?”


    “是啊。”


    “那你刚才反驳我那挑鼻子挑眼的是怎么回事?!”


    吴雩说:“我只是……”


    吴雩似乎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解释,两人面面相觑,沉默半晌,杨成栋终于磨着牙一字一顿说:“你只是看我怀疑步重华,所以不爽对吧?!”


    空气安静良久,吴雩往周围忙碌的众人看了眼,略微靠近低声说:


    “对。”


    杨成栋: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
    吴雩冲他为难地笑笑,温驯谦和还有点抱歉,然后扭头往物证室扬长而去了。


3


    “——哎等等,等等。”杨成栋立刻师出有名了,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地:“我没听错吧步支队长?你不是要回避这个案子么,哪儿来那么大口气指手画脚起来了?”


    步重华连个眼神都没给他,伸手把吴雩耳梢上乌黑的头发掠去耳后,低声说:“我没法参与这个案子了,廖刚在破案上又相对一般,很多细节你得自己注意盯着。像刚才那样就很好,有什么发现要及时鼓起勇气说出来,千万不能退缩,知道么?”


    吴雩迟疑片刻,才揉着鼻梁笑了声:“……我没什么经验……”


    “什么?你说什么?”杨成栋感觉自己好像受到了很大的羞辱:“你们能不能不要在我面前装大尾巴狼?”


    步重华皱眉看着吴雩:“你迟早有天要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刑侦员,而且你现在也并不比任何人差,很多在一线上干了十多年的人破案都没你清晰,为什么要觉得自己比不上那些人?”


    杨成栋:“那些人是谁?你们是在cue我吧?等等你们就是在cue我吧?!”


    吴雩想说什么又无从开口,只得低下头唔了声:“我知道,我只是……”


    他这个动作露出一侧白皙脖颈,淡青色血管在皮肤下格外明显,没入白色的衬衣领里。吴雩从下颚到肩颈的线条几乎像雕塑学教科书一样完美,衣领开了三个扣,从步重华的角度,正好能看见布料隐约露出锁骨下的一丝痕迹。


    步重华伸手很自然地给他系上了第三个扣子,又想起什么似地:“对了,别总跟着他们吃泡面,长期吃会影响肠胃功能和大脑健康。我刚才给你订了海胆鳗鱼饭,待会就送来五桥分局,你记得趁热吃。”


    啪嗒一声叉子落进方便面汤里,杨成栋的声音颤抖着:“什么大脑健康?谁影响大脑健康?步重华你是不是太过分了你他妈再给我说一遍?!”


    “嗯。”吴雩终于抬起头,勉强短促地提了提唇角:“那你先回去等我,这案子我们抓紧办,希望不会拖太久。”


    他们两人彼此相视而立,另一边杨成栋简直要抓狂了:“你们为什么要在我面前装断背山!你们故意的吧!你们故意演给我看的对吧!!老子今天要能让一粒鳗鱼饭进五桥分局大门老子就不姓杨!!!”


    话音刚落候局长回来了,手里拎着一个外卖袋,疑道:“这谁的啊?五桥公安分局三楼技侦处物证室视频处理办公室吴雩收……小吴警官?你定的饭?”


    步重华神态自若地接过来:“谢谢候局。”然后递给了吴雩。


    杨成栋:“…………谁来把这姓步的请出去!!”


4


 

    他看见烈焰焚烧汽油, 在周遭身侧肆虐,那全身浴血的年轻母亲慢慢从地上爬起来,火光映照着她悲哀又不甘的脸,一滴滴血泪顺着脸颊掉在火里:“你救了我们的孩子,你不会一走了之的对吗?”


    与此同时另一侧,坍塌的隧道深处有一只手在用力往前推他,用最后一丝力量把他推向尽头遥远的光亮,每个字都像烙铁活活烤焦灵魂:“快走,往前走……想活下去就不能为任何人报仇,要往前走!……”


    “你会替我报仇的,是吗?”


    “你要往前走,永远别回头……别回头!”


    ……


    扭曲的火光,爆炸的隧道,濒死的嘶喊,狂闪的警灯……那些画面疯狂闪现交叠在一起,就像烧沸了的颜料在大脑里互相交杂相融。吴雩额角死死抵在步重华身侧的车窗玻璃上,那力道重得仿佛发泄,连骨骼都被挤压到疼痛的地步,但没有声音,也没有人能看见他痉挛的面孔。


    他发着抖深吸一口气,精疲力尽站直身体,望着脚下浸透雨水的地面,手指骨节在步重华肩上用力到发青。


    “……我答应你。”没人知道他沙哑的喃喃是在回答谁,“我答应一定替你报仇。”


5


    “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怀疑她的?”步重华低声问。


    吴雩微扭过头望向他,眼底深处有些悲哀:“你知道她为什么问家人要四十四万四千四百四十四的赎金吗?因为十五公斤黄金。”


    “十五公斤黄金?”


    “对,三十年前万长文潜逃时,为了保住一筐十五公斤金条,把四岁的彭宛扔下了船。当年的黄金价格是一盎司300美金整,15公斤是529.1盎司,总价值十五万八千七百三十美元,而出事当天的美金人民币兑换价格是1比2.8。”吴雩苦笑起来:“四十四万四千四百四十四人民币,是一个被父亲扔进水里的小女孩的价格,也是彭宛这辈子永远耿耿于怀的坎。”


    步重华愕然怔住了。


    “三十年过去了,那个四岁的小女孩却还是过不去……她还是想知道一个孩子在父亲心里可以价值多少。”


6


    彭宛含着泪水笑了笑,定定望着朦胧灰暗的空气:“我觉得她恨我,但她也很爱我。小时候家里吃鸡蛋,她吃蛋白,省着给我吃蛋黄,好容易买了条鱼,我吃鱼肉,她吃鱼头鱼尾巴。长大后她经常告诉我一个人带孩子有多艰难,为了抚养我她舍不得吃舍不得喝,落下了一身病,这辈子吃的苦受的罪全都是为了我……后来她生病了,躺在病床上说她这辈子攒下的所有东西都留给我,我是她生命的延续,只要我好好的她死了也能心甘。”


    一连串泪珠从彭宛的下颔打落在地,在灰尘中溅起小小的水花。


    “但她最后那几天,最后在病床上意识不清醒了的那几天,嘴里念念叨叨的却是那个死胎,那个没活下来的宝贵的小儿子……我这才知道她原来是后悔的,至少内心最深最深的地方是后悔的。如果三十年前她没有跳下船去救我,如果她没有在正月冰冷的水里走一遭,如果她平平安安顺利生下了我父亲唯一的正根男胎……”


    吴雩沙哑地叹了口气:“彭宛,你——”


    “但既然这样,为什么当初又跳下船去救我呢?为什么救了我又恨我呢?”彭宛睁大眼睛,仿佛望着虚空中并不存在的妇人,脸上神情像是在哭又像是在笑:“为什么你心里恨着我,一边又爱着我呢?!”


    吴雩咽喉里像堵住了什么酸热的硬块,堵得他发不出声音,这时肩头被步重华环抱的手用力拍了拍:“这世上完全只有爱而没有恨的父母子女关系是很少的,彭宛。”


    这是步重华第一次当面用名字而不是“你”来喊她。


    “有的家庭爱比恨多,有的家庭恨比爱多,有的家庭爱恨交杂,难以分清。即便是表面看上去再幸福美满的家庭,也可能存在着外人难以窥见的失望与不平,只是那永远被压在内心最底,永远不会在清醒的状态下言诉于人。”步重华缓缓摇了下头:“有些父母用激烈极端的痛和咬牙切齿的恨来证明爱,这没有办法,对子女来说无解。我们只能在漫长的岁月里自己慢慢学着释然。”


7


 

    “老子回建宁这他妈才几天, 我活生生的表弟能在出现场的路上被绑架了?!——姓宋的!当年是谁在我曾家大门前指天画地,对着我曾家祖宗牌位发誓不让步重华考警校的!!……”


    严峫的怒吼隔着会客室厚厚的木门震动走廊,外面没人敢出声,甚至没人敢稍作停留, 所有人经过时都贴着墙根一溜烟过去, 老远才敢稍微议论几句:“那是谁啊?”“我们步队他亲表哥!”“嗨真是, 现在拍桌板骂人也没用啊。”“可家属除了拍桌板骂人还能怎么办呢……”


    ……


    “严支队,我理解你的心情, 但请你相信我也是一样的忧心如焚。”会客室里宋平脸黑得可怕,但还是勉强保持着冷静:“你要知道,现在一味发泄情绪是没用的,外面所有人都在为找回他俩的线索而奔波努力……”


    “滚你妹没用!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把你看死在这屋里!”严峫劈头盖脸大骂:“待会绑匪一打电话来我立刻拿枪顶着你, 不管什么要求都必须给老子无条件答应!只要我在这里盯着, 谁也别想把我表弟打造成烈士,谁也别想从这事儿里摘出去!!”


    严峫重点抓得一针见血,但他抓的根本就是另一个重点。宋平足足喘了好几口气才勉强压下蹿升的血压,把目标转向了长桌另一侧:“江教授, 你也说句话,现在我们最关键最紧要的任务明明是——”


    江停倒了杯茶,一下下拍着严峫的背:“你先喝口水,喘口气…


    宋平血压当时就飙了一百八。



山牙子是我三年的笑点哈哈哈(ಡωಡ)hiahiahia


山牙子出场。

我:哈哈哈哈哈

山牙子:????


评论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